close


突然想起往事。

我眼睛不太好,毛病一堆,甚至有一隻眼近乎失明。
所以,從小學開始,父母就叮嚀我要跟老師說我要坐最前面的位置。而我的座位的確也安分地維持在前兩排。
但最近我學乖了,以後不會再跟老師說我眼睛怎樣了。


每次遇到換位置,好心的同學就會問我:你還是要坐這裡嗎?
明明是很親切的問句,我卻感到心酸。
我不希望你們用那種可憐的眼光看我,即使你們沒那個意思。
老實說我上課不是很專心,這個位置卻被我佔著,我感到過意不去,不如換走算了。
但只要你們用很關切的眼光問我:你還是要坐在這裡嗎?我就不知道該怎麼回答了。
所以每次換位置我都想從教室逃跑。老實說聽起來挺好笑的。
班上有另外幾位特教班的同學,老師每次都以他們為榜樣勉勵我們,那個誰誰誰怎麼樣怎麼樣,很辛苦,他們還是很努力,你們要學學他們。
雖然我沒在名單之上,卻替他們感到不滿。為什麼要這樣一直重複?你以為他們希望成為鎂光燈的焦點?
實質平等?我不知道別人是怎麼想,因為有些同學的確需要關照,不過對我而言充其量只是異樣眼光罷了。
我不需要特別關心,我不需要特別照顧。
殘障手冊?就算我能申請,我也不想要靠那種東西來替自己加分。
聽起來很諷刺吧?和我特別親近的朋友們,大都是在後來才知道這些毛病。他們一開始只知道我看東西習慣特別近而已。
這雙眼睛,父母對我覺得愧疚,其實不必。又不是誰的錯。況且,其他人無法體會到的有很多很多,但我因此而擁有。老實說我覺得自己還挺幸運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reatPhilop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